《食蓼虫》谷崎润一郎 11

      在他们走进来的同时阿久也看到了他们。“啊,你们来了呀。”她用温软的京都口音招呼道。在她膝头小心地叠放着几份午饭便当。美佐子过来后,她立刻把老人家身边的位置给她挪了出来。“他们已经来啦,”她给老人讲。他只是朝他们略点了一下头作为回应,紧接着又把注意力转向舞台。

       他穿了件说不清什么颜色的羽织,或许是一种绿色。浅绿色中带有一丝沉稳的黯淡,像人偶穿的戏服,又像是那种自认很了解古装的中年人偏爱的款式。羽织下面罩着的是一件印有精美花纹的黑色和服,和服袖子上的图案则是紫色的鸢尾花。他把手肘撑在池座的木头栏杆上坐着,和服从领口往下笔挺地贴在身上,使圆润的肩膀看上去比平时更加肥大些。他总是在衣着和言行举止上很下功夫,故意做出一副老态。“老人嘛就要有老年人的样子,”这句话他总挂在嘴边。而他今天对衣着的选择,显然是对他“老人在扮嫩的时候只会显得更老”这条主张的实践。老人这种对年龄的反复强调让要感到很有趣。老人家实际上没有看上去那么老。要听说他在二十五六岁时就和前妻结婚,生下了独女美佐子。从那以后也没过多久,现在他顶多只有五十六岁左右。他呢,按照美佐子的说法,“还没有放弃性生活”,而这点更证实了他的那条理论。“扮老态也是你父亲的爱好之一吧。”要有一次对美佐子这么说出自己的结论。

---

元宵节快乐

评论

热度(8)